close
練瑜伽也有段時間了,身體雖然比較受控制、願意擺出我想要做的姿勢,
但有些動作卻是怎麼練習,也無法完成的!
前幾天上課後很認真地跑去請教老師,得到的答案意外的簡單!
呼 吸...

雖然許多動作完成與否,取決於身體的柔軟度、肌耐力狀況,
但要是當下呼吸節奏不對,是絕對無法做到的,
例如我一直無法從仰臥的姿勢起身,直立到坐姿,
就是因為我在起身的當下,並沒有在呼氣時用力的內挖我的肚子,以至於我的腹部沒有力氣支持我坐立。

聽起來實在很玄,而且自己完全沒有注意到那麼小的細節,
呼吸順不順、節奏對不對,吞吐之間,也能產生那麼大的影響!

人說:這輩子其實就是在這一呼一吸間,只要還有一口氣在,就能活下去,
但說真的,我鮮有好好專注呼吸的時候,大部分時間都太淺、太快...
雖然有時靜下來,會好好地深深呼吸幾口、或是來個腹式呼吸,
但注意力往往會被忙碌的工作、好看的電視、隨意的對話轉移,然後就半途而廢...
而且瑜伽課程中的腹式呼吸要求,比我所知的難上許多,並不是僅僅吸氣時將肚子挺出來,
而是無時無刻都將肚子憋住,呼氣時再用力內挖,且肩膀不能高聳。
連續這樣呼吸5分鐘,我的肚子就已經酸軟不已,且也很難抓到一個順暢的節奏,
但這種有意識的呼吸,往往讓我在寒冷的冬日裡隱隱出汗、渾身發熱!

前2天看到一篇文章,說是一般人往往在健身房裡努力甩肉,
殊不知隨時隨地的小動作才能獲致最大效益,消耗更多卡路里,
也就是說,走在路上,不停地在呼氣時內挖我的肚子,大概會比睡前做200個仰臥起坐有用得多,
更何況我還絕不可能保持200個仰臥起坐的習慣...

不管如何,小小的動作產生大大地改變,
生活中每一層面都有這樣的實例,
擴及我的生命,養成隨時注意小細節的習慣,或許也才有獲致未來美麗人生的可能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嗜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